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葡萄牙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em Portugal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葡萄牙软木产业调研
  软木,俗称木栓、栓皮,一般指壳斗科栎木属落叶乔木的橡树皮。软木有许多辐射排列的扁平细胞组成,细胞腔内含有树脂和单宁化合物,并充满与空气完全相同的混合气体。这种细胞组成结构使软木具有密度低、隔水、防潮、隔音、隔热、阻燃、绝缘、耐磨等一系列优良特质,从而备受人类青睐。古代埃及、希腊和罗马就有用软木制造渔网浮漂、鞋垫和瓶塞的历史。到了现代,软木的应用就更为广泛,从红酒瓶塞到建筑装饰材料、从汽车和航空配件密封材料到鞋帽服饰,无不出现软木的身影。
  葡萄牙是世界上最大的软木生产和出口国,素有“软木王国”之称。软木树种植面积占世界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世界软木贸易更是被葡萄牙垄断。软木产业是葡萄牙的传统行业,也是葡萄牙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一、葡萄牙软木种植和生产情况

  生产软木的主要树种有栓皮槠(Quark suber)和栓皮栎(Quark wariabilis),英文名都叫Cork Oak, 也就是软木橡树。全世界的软木橡树(栓皮槠)集中在受大西洋影响的地中海区域,包括欧洲南部和非洲北部。这一地区每年大约能够收获34万吨软木。具体分布情况如下:

      软木橡树分布情况表

  国家 面积(公顷) 占比
  葡萄牙 736,700     32.4
  西班牙 506,000     22.2
  阿尔及利亚 414,000     18.2
  摩洛哥 345,000     15.2
  法国 92,000     4
  突尼斯 92,000     4
  意大利 92,000     4
  合计 2,277,700   100

  其中葡萄牙软木橡树种植面积达73万公顷,占全球总面积的33%,2010年软木产量18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50%以上。由于软木橡树防沙漠化、净化空气、高经济附加值等作用,葡萄牙将其视为国家遗产,早在几个世纪以就立法对其进行保护,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又颁布了一项禁止在9年的间隔内采剥软木的“九年”法律,并且在新的橡树没有达到周长70厘米以前禁止采剥。葡萄牙还积极推行再造林计划,平均以一年一万公顷的速度再造软木橡树林。目前葡萄牙软木橡树的种植面积占其森林覆盖面积的23%,是国内最主要的森林树种之一。
  在葡萄牙,软木橡树林主要分布在阿连特茹区域,占全国面积72%。其次是里斯本和特茹河谷区域,占21%,第三是南部的阿尔加维区域,占4%,另外中部和北部有少许。
  软木的厚度一般为4至5厘米厚,优质的软木可到8至9厘米厚。橡树一般长到25年后、树围达到70厘米时才进行第一次采剥,一般是在6-8月,采剥后的橡树皮会自然再生,以后每隔9年采剥一次。第一次采收的软木称之为“初采软木”,9年后的再次采收为“重采软木”。经过两次采收后,有着规则结构和特性并适合软木塞生产的生软木“amadia”可每9年采收一次。橡树的平均周期为寿命为150年到200年,在此期间,一般每棵树可以采收15至16次。葡萄牙至今仍采用原始的人工软木采剥方法,采收高度为1.5米,采剥后每棵树干上会标上当年年份,以备下次按时采剥。采剥下来的树皮放置三个月变干后,再经过蒸煮、分拣、切片等工序后,就可以进入软木产品的实际生产阶段。

  二、葡萄牙软木制造业发展情况

  软木加工是葡萄牙传统特色和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目前,葡萄牙全国约有700家软木生产和加工厂,多为中小企业,从业人员近1万人。葡萄牙软木加工主要集中在两处:一是北部的阿维如(Aveiro)地区,约占从业人员的75%,全球第一大软木制品生产企业阿莫林(Amorim)的总部就在此地。其次是里斯本附近的塞图巴尔(Setubal)地区,约占从业人员的12%。
  软木可以直接制成纯天然软木塞,其余还可制成粉末,压制成各种复合产品,包括复合软木塞、密封材料、软木地板等多种新型材料,最后的废料还可以作为加工过程中的燃料,从而实现软木百分百利用。

  软木产品的种类:
  (一)软木塞 :软木塞是葡萄酒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它独有的特质可以保证酒的原味、保护环境及增强酒的芳香度。软木制成品传统上主要用于葡萄酒瓶塞,年产量约4亿个,占葡软木加工制品总额的三分之二。软木塞根据用途和工艺的不同,分为天然软木塞、香槟软木塞、复合塞、填补塞、贴片软木塞、加顶塞等等。在这些软木塞中,当然以高级天然软木塞质量最好,价格也最高,推荐用于陈酿葡萄酒的瓶塞。
  (二)软木饰板和地板。近些年,随着软木制品环保、美观等价值的发掘,产品不断丰富,软木地板、隔音饰板也逐渐成为消费者的选择。
  (三)复合凝胶软木。复合凝胶软木是将软木塞生产过程中产生的70%的废料利用起来,先把废料转变成颗粒,然后根据需求添加一定比例的橡胶,最终变成了有价值的纯合成物。这些软木通过制作,可以变成建筑用的地板材料,重大公共工程中的凝胶软木接头,用于汽车发动机的密封垫片、航空航天工业所需的软木构件等等,
  (四)鞋类、皮革制品和装饰材料。
  (五)膨胀凝胶软木。该产品被誉为世界上最具可持续发展特征的隔音、隔热材料。其以软木和椰子纤维为原料,通过热处理膨胀制成。其特点是耐用且性能持久,在建筑行业中广泛应用于屋顶、墙面及外墙装饰。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的葡萄牙展馆,就是用此材料制成。

  三、葡萄牙软木产品贸易情况

  (一)葡萄牙软木出口情况
  葡萄牙是最大的软木生产和出口国,90%的软木产品出口到国际市场,2010年,葡萄牙软木产品出口15.8万吨,出口额达7.54亿欧元。葡萄牙软木出口收益占葡GDP的0.7%,占葡出口总额的2.2%,占葡萄牙林产品出口的30%。
  软木塞仍为葡出口的主要软木制品,2010年,出口5.28亿欧元,占软木出口总额70%;其次是建筑装饰材料,出口1.76亿欧元,占23%。其他为日用工艺品等。
  欧洲是葡萄牙软木出口的主要市场,占其出口总额的59%。2010年,出口法国1.53亿欧元,占其出口总额的20.3%;西班牙7800万欧元,占10.4%;德国7200万欧元,占9.6%,意大利6300万欧元,占8.4%。美国是葡软木除欧洲以外的最大市场,2010年,出口1.2亿欧元,占15.8%。2010年,葡软木对华出口5643吨,出口0.23亿欧元,占葡软木出口总额的3.1%,占葡对华出口总额的10%。

      2010年葡萄牙软木出口国别情况表

  排名 国家  金额(百万欧元) 百分比
   1  法国   153     20.3
   2  美国   120     15.8
   3  西班牙   78     10.4
   4  德国    72     9.6   
   5  意大利   63.3    8.4
   6  中国   23.3    3.1
   7  俄罗斯   22.6    3
   8  智利   18.1    2.4
   9  英国   16.5    2.2
   10 瑞士   15     2
   11 阿根廷   15     2
   12 澳大利亚  12     1.6
   13 南非    9.8     1.3
   14 加拿大   9.8     1.3
   15 奥地利   8.3     1.1
   16 日本    6     0.8
   17 其他国家  110     14.7
      合计 754 100


  (二)葡萄牙软木进口情况
  葡萄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软木进口商,葡本国种植的软木不能满足其加工所需,大量进口原材料加工后再出口到国际市场。2010年,葡萄牙进口软木5万吨,0.95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其中85%以上为原材料。葡萄牙的软木大部分从西班牙进口,2010年,葡萄牙从西班牙进口软木4.26万吨,总计0.74亿欧元,占进口总额的78%。其他还有美国、摩洛哥、阿尔及尼亚等国家。

  四、中国软木产业发展状况及中葡合作前景

  软木橡树之一---栓皮栎主要分布在我国秦岭地区,在汉水及长江中游地区也有分布。但是由于气候等差别,我国橡树软木的自然品质不如地中海软木。在我国,1950年就建立了软木加工企业,但是生产技术相对落后,更谈不上规模。最近几年,随着我软木树种的改良和软木加工企业的技术更新,软木加工有所发展,但总体水平跟葡萄牙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生产产品种类较少,生产工艺不高,以软木纸等初加工产品多,软木地板的生产也刚刚起步。中葡软木生产企业有广泛合作空间。
  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软木产品消费能力日益增加。2010年中国成为葡软木产品第六大目的国,进口额达0.31亿美元,同比增长21.1%。随着中国葡萄酒产业的迅速发展、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软木瓶塞、公共工程、建筑装饰软木材料的需求都会随之增长,中国软木产品贸易极具潜力。
  目前,葡萄牙阿莫林公司已在西安投资建设了一个大型软木加工厂,今后中国可同葡萄牙公司开展在技术、工艺、贸易等多方面的合作。

  主要公司:
  Corticeira AMORIM, SGPS
   http://www.amorim.pt/home.php

(版权归中国驻葡萄牙使馆经商处所有,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