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葡萄牙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em Portugal

首页>对葡投资指南

来源: 类型:

葡萄牙对外国投资的市场准入

对外国投资的市场准入有何规定?

外资和本国资本享有同等待遇。葡对外资进入没有市场准入的限制。事实上,葡法律框架禁止歧视外资。同样,葡对外资没有设定具体的义务,也没有规定需要葡合作方,对利润或股息的汇出也不设限。外资企业需缴交的各税项包括:收入税(IRC),增值税(IVA)及物业税(IMI)。

 2.1 投资主管部门

葡萄牙对内投资和外来投资的政府主管部门是葡萄牙对外投资贸易局(AICEP),归属于葡萄牙外交部。其职责是管理指导葡萄牙关键行业的投资,提升葡萄牙国际竞争能力及知名度,扶植中小企业发展。为有投资意向的外国企业提供咨询服务,介绍相关政策法规等。

 2.2 投资行业的规定

【禁止的行业】葡萄牙政府采取无歧视原则对待外国投资,鼓励国外直接投资,对于外来投资没有限制,没有明确规定禁止外国投资领域,所投资行业需符合当地法律要求,不得扰乱公众正常生活秩序,损害公共安全及卫生环境。

【限制的行业】葡政府对以下几种形式的外商直接投资实行预先审批和申报制度,如投资行业涉及军火制造、军用物资或公共事业等,应由葡萄牙投资委员会事先进行评估后方可实施。葡萄牙规定供水、邮政、铁路、海港等公共事业属于国家控制特许经营行业,公司企业须通过竞标并同政府签订限制性协议后才可经营,外国公司必须通过同葡萄牙本土企业合作或在当地注册公司方可参与经营。

【鼓励的行业】葡萄牙政府鼓励投资的领域包括:物流、采矿、制造业、旅游、信息技术等。

 2.3 投资方式的规定

葡萄牙准许的外国企业投资方式主要包括:

1)独资企业;

2)合资企业;

3)法律允许的其他投资形式。

根据葡萄牙央行统计,外国在葡投资多采用包括对现有公司实行部分或全部收购、获得利润再投资等形式。葡萄牙准许任何形式的外来投资,执行并参照欧盟统一标准规定外国投资方式,欧盟对于企业间收购或兼并有明确限定条件,其宗旨是收购或兼并后的市场仍应保有足够的竞争力,避免出现垄断经营的局面或给新公司进入市场设置阻碍。

当企业兼并或收购超过下列规模时,应提请欧盟委员会批准:

1)收购或兼并的企业在世界范围内营业总额合计超过50亿欧元。

2)收购或兼并的企业在欧盟范围内营业总额超过2.5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统一受理成员国兼并或收购案,采用“一站式”标准评估程序,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在限额规模以下的企业兼并或收购,欧盟及葡萄牙政府不予干预。 

2010年以来,葡萄牙为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开始实施国有企业私有化,出售国有企业股权。如果想成为战略股东,在董事会占据席位,则须获得政府支,否则只能成为一般性财务投资者。行业内外国公司购买的股权不能超过公司全部股权的5%,跨行业收购后的股权限额可放宽到10%。但中国三峡、国家电网近期在葡萄牙电力和电网公司分别收购21.35%25%的股份后,其股权经个案批准均已放宽到25%

另外,葡萄牙政府在少数关键性企业中持有“黄金股”,政府拥有对重大决策的“一票否决权”。2010年,葡政府就曾在葡萄牙电信出售巴西电信公司时行使过一次。

葡萄牙政府于2003年设立了竞争局(Portuguese Competition Authority),负责执行竞争法律,包括并购控制。该局在行政与财务上是独立的公共部门,执法局有独立性,不受其他政府部门干扰。但如果竞争局禁止一项集中交易,经济部长有权依据非竞争理由推翻竞争局的决定。

2012年5月18日,葡萄牙颁布了新竞争法,取代了2003年竞争法。新竞争法提高了法律确定性和可预见性,提高了竞争局的执法效率,并设立了专门的竞争、规制和监督法院作为受理经营者集中决定上诉案件的第一审法院。在经营者集中竞争评估标准方面,以“实质性损害竞争”标准取代了“市场支配地位”标准。

 2.4 BOT方式

BOT在葡萄牙是最为常用的公私伙伴关系(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 PPP)方式之一。葡萄牙著名的瓦斯科达伽马大桥、锡尼什港口21号码头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均是采取BOT方式实施的。采取BOT方式的项目多为高速公路、桥梁、供水、废物处理以及一些发电项目。以达伽马大桥项目为例,葡萄牙政府于1994年将该项目运营权以BOT方式交予由葡、法、英等国家公司组成的Lusoponte公司实施,项目总投资8.97亿欧元,其中欧盟凝聚基金出自3.19亿欧元,欧洲投资银行提供贷款2.99亿欧元,其余2.79亿欧元资金来自于项目公司自有资金及其他企业投资。Lusoponte公司持有大桥特许权至2030年3月。

葡萄牙于2003年制定法令规范BOT类项目的合同授予、更改、执行、再谈判等方面的程序性要求。该法令于2006年进行了修订,并于2012年制定了新法令( Decree-Law 111/2012,May 23)。该法令只对投资额2500万欧元以上或公共投资1000万欧元以上的项目有效。该法令还规定新设一个技术部门,隶属于葡萄牙财政部,专门负责PPP类型项目的行政监管。

 

(版权归中国驻葡萄牙使馆经商处所有,转载请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