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葡萄牙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Departamento Económico e commercial da Embaixada da República Popular da China em Portugal

首页>关于我们>参赞致辞

来源: 类型:

参赞致辞

葡萄牙政局稳定,社会治安良好,基础设施完备,司法体系健全,市场化程度高,与商业、投资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对外来投资限制少,人才素质较高且价格相对低廉,是全球投资营商环境最好和对外商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在中葡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两国投资合作不断深入,合作层次日益提升。

一是中国对葡萄牙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葡萄牙已成为中国在欧洲主要投资目的地国之一。目前,已有20多家中国企业在葡投资兴业。据葡萄牙央行数据,2020年底中国对葡直接投资存量27亿欧元,如果将中国企业经转第三地对葡萄牙的各类投资计算在内,中国在葡萄牙的投资额远远超过葡央行统计,已经涵盖能源、金融、保险、医疗、通讯、水务、建筑、产业园区开发、环保、商贸服务、工程设计、航空、水产、餐饮等多个领域,涌现出中国三峡和葡萄牙电力、中国国网和葡萄牙能源网、中国交建和葡萄牙莫塔等一对对天作之合的好伙伴。

二是中葡投资合作的金融支撑更加坚实。除两国金融机构有力支持外,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葡双方充分利用中葡合作发展基金、亚洲基础设施银行、丝路基金、“一带一路”专项贷款等金融资源,为中葡能源、通讯、医疗、保险等领域投资合作提供融资支持,金融服务更加多元化,有力推动了两国合作项目的落地。

三是第三方市场合作风生水起。中葡相互投资不仅在当地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超越了双边范畴,在联合开发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第三方市场方面成果丰硕。中国三峡集团联手葡电力公司中标巴西、波兰、意大利、英国、秘鲁、哥伦比亚等多国水电和风电项目;中国国家电网协助葡能源网公司打开智利输电市场大门;中国成套工程公司与葡莫塔联合体共同中标了非洲葡语国家多个铁路、港口等基建项目。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为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特别是两国经贸合作的突出亮点。

当前,中葡两国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特别是在共同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中葡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一步加深,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应该抓住机遇,创新合作思路,拓展合作渠道,开创中葡投资合作新局面,推动中葡经贸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要继续挖掘投资合作潜力,在巩固传统合作基本盘的同时,开拓新的合作领域,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投资合作是中葡经贸关系的亮点,已成为国与国之间互利共赢的典范。中葡两国的投资合作基础扎实、涵盖领域广,在巩固传统合作基础上,应进一步深化在绿色经济、数字转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合作,顺应时代的潮流和对接两国的发展战略。中方将发挥中国企业在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的产业优势,推动中葡双方在通讯、电子商务、电动汽车等领域的创新合作,开辟合作的新空间。

二要把握中葡发展战略对接的合作机遇。中葡两国是全面战略伙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国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数字化发展、推动绿色发展等目标,葡萄牙政府则在《复苏和弹性计划》中将应对气候变化、数字化转型列为重点投资领域,中葡两国在推动经济复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等方面的理念不谋而合,这充分体现出中葡两国发展目标的一致性,同时也为中葡深入开展经贸合作、共同探索发展新机遇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要深化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务实合作,确保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高水平运行。葡萄牙是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葡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具有天然优势。2018年12月习近平主席访葡时,中葡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方高度重视葡萄牙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中国企业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与葡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希望双方在继续做大做强现有项目的同时,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空间,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更多进展,推动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提升到更高水平。

驻葡萄牙使馆经济商务参赞 夏晓玲

2021年7月